<%----%>
首页» 实验项目» 辐射防护类

《核辐射测量与防护实验》教学大纲-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

附件1:教学大纲格式

 课程编号:00390350

课程名称: 核辐射测量与防护实验

英文名称: Experiment on Nuclear Radiation Measuring and Protection

学    分: 2

学    时: 2周

适用对象: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本科生

先修课程:核物理基础A,核辐射探测,辐射剂量与防护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课程性质和目的:《核辐射测量与防护实验》课程是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学生的必修课程。通过实验教学一方面使学生完整、系统地掌握核辐射探测与防护的专业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另一方面培养学生核辐射测量及防护方面的实验技能,培养学生正确判断实验结果的可靠程度、分析误差来源的数据处理能力,及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为他们今后从事与核辐射有关的工作和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课程任务:掌握三种常用探测器(气体、闪烁、半导体探测器)性能和辐射防护基本知识;掌握这三种常用探测器及各类常用核仪表的正确使用;掌握核探测的基本实验技术和方法;通过制定实验方案和步骤、连接和调试实验仪器、选择实验条件、观察和分析实验现象的操作,及判断实验结果的可靠程度、分析误差来源的数据处理,培养学生的综合实验技能,使学生具备从事科学实验工作的方法和能力。

二、教学基本要求

1.掌握三种常用探测器(气体、闪烁、半导体探测器)的性能及正确使用技术;掌握各类常用核仪表的使用;掌握核辐射探测的基本实验技术和方法;

2.学会制定实验方案和实验步骤,调试实验装置以选择合适的实验条件,观察实验现象、发现问题、分析并解决问题以得到客观的实验结果。掌握正确处理数据、判断结果准确程度并能正确表达和分析实验结果、写好实验报告的一整套科学实验工作方法和能力;

3.培养实事求是、踏实细致、严肃认真的科学工作态度和作风。

三、实验内容及学时分配

实验一G-M计数管性能及放射性计数的统计规律(综合性实验,10学时)

在一定甄别阈下,分别测量有机管和卤素管的坪曲线,确定这些坪曲线的各个参量并选择工作电压;保持有机(或卤素)管不变的工作条件下,对某放射源和本底分别进行重复测量100次以上,记录每次的放射性计数,然后用χ2检验法检验放射性计数的统计分布类型;

实验二符合法测定60Co放射源的绝对活度(综合性实验,10学时)

熟悉塑料闪烁体、NaI(Tl)闪烁体等常用闪烁体的特点;掌握符合测量原理及方法。测量符合装置的分辨时间,并用β-γ符合方法测量60Co级联衰变的放射性活度;

实验三NaI(Tl)谱仪识别未知源(综合性实验,10学时)

熟悉线性放大器与计算机多道脉冲幅度分析器的使用,调整谱仪至正常工作状态。用137Cs源及60Co源对多道脉冲幅度分析器进行能量刻度,确定能量分辨率、峰康比;测量未知源的γ能谱,以识别未知源;

实验四Au(Si)面垒α谱仪测量铝箔厚度(综合性实验,10学时)

了解精密脉冲发生器的使用;调试α谱仪的工作参数至最佳工作条件,测定谱仪的能量分辨率;用241Amα源和精密脉冲发生器对谱仪进行能量刻度,并测定铝箔厚度。

四、考核方式

每一实验的成绩由任课教师根据预习、现场实验和实验报告综合评定出成绩,实验成绩采用平均值的方法计算得到。

五、对学生能力培养的体现

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核辐射探测实验技能,及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推荐实验教材和参考文献

教材:自编

参考教材1:《核辐射探测实验》,清华大学自编讲义。

参考教材2:《核辐射测量》,郑成法编著,原子能出版社,1983年。

七、说明

大纲制订人:吴英 张小东 曹博 刘芳 孙世峰

大纲审定人:

大纲校对人:

制订日期:2018年4月14日

《核辐射测量与防护实验》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0390350

课程名称:核辐射测量与防护实验

英文名称:Experiment on Nuclear Radiation Measuring and Protection

总 学 时:2周学分:2

讲课学时:4实验学时:两周上机学时:0课外学时:0

课程类型:实践环节

主要先修课程:核物理基础A,核辐射探测,辐射剂量与防护

内容:掌握三种常用探测器(气体、闪烁、半导体探测器)的性能及正确使用技术;掌握各类常

用核仪表的使用;掌握核辐射探测的基本实验技术和方法;掌握正确处理数据、判断结果准确程度并

能正确表达和分析实验结果、及撰写实验报告的科学实验工作方法。

适用专业: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本科生,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生及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工程实践班

教材:自编

参考教材1:《核辐射探测实验》,清华大学自编讲义。

参考教材2:《核辐射测量》,郑成法主编,1983年,原子能出版社。

参考文献: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