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实验项目» 物理屏蔽类

《核反应堆物理分析》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附件1:教学大纲格式

 课程编号:0390422

课程名称:核反应堆物理分析课程设计

英文名称:Nuclear ReactorPhysics Analysis Course Design

学    分:1

学时:1周

适用对象: 核专业相关本科生

一、课程设计的目的和任务

核反应堆物理分析课程设计的目的是对理论课上学过的理论知识进行实践应用,进而加深对前期理论知识的学习,是对学生综合运用核反应堆物理分析知识和思想方法的综合检验过程。主要任务是完成教师指定的题目练习,给出正确结果并进行合理分析。

二、课程设计的内容和要求

课程设计的内容:

核反应堆物理分析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为完成下列任务中的任意一个即可。

学生的自选题目

任课教师指定的题目

均匀反应堆的临界计算

一维扩散方程求解

利用双群理论求解堆芯参数

UO2单栅元计算

MOX单栅元计算

UO2组件计算

MOX组件计算

核反应堆物理分析课程设计的要求有如下几点:

(1)、学生必须修完课程设计的先修课程,才有资格做课程设计。

(2)、明确课程设计的目的和重要性,认真领会课程设计的题目,读懂课程设计指导书的要求,学会设计的基本方法与步骤,积极认真地做好准备工作。

(3)、在课程设计中,学会如何运用前修知识与收集、归纳相关资料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

(4)、学生必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设计任务,严禁抄袭、找人代做等,一经发现成绩记零分,按考试作弊处理。

(5)、课程设计报告学校有统一格式,学生必须按照此格式填写,说明书、计算书要求简洁、通顺、计算正确,图纸表达内容完整、清楚、规范。

三、课程设计进度安排

进度安排如下:

(1)学完《核反应堆物理分析》这门课;

(2)1~2天,熟悉题目意思,进行流程构思或者学习反应堆物理分析计算软件;

(3)3~4.5天,编写程序进行题目计算并对结果进行分析;

(4)0.5天,考核答辩。

四、考核办法

独立完成《核反应堆物理分析课程设计报告》,结果正确,分析合理。

五、对学生能力培养的体现

提升学生对核反应堆物理分析课堂上学习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分析解决核反应堆物理具体问题的能力。

六、推荐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1]Akio YAMAMOTO, Tadashi IKEHARA,Takuya ITO, et al. Benchmark Problem Suite for Reactor Physics Study of LWR Next Generation Fuels. Journal of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l.39, No.8, 2002.

[2]《核反应堆物理分析》,谢仲生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4年7月

[3]《Fundamentals of nuclear reactor physics》, Elmer E Lewis, ISBN: 978-0-12-370631-7

[4]《Introduction to nuclear Engineering》, Third Edition, John R Lamarsh and AnthonyJ. Baratta, 2001

[5]《中子输运理论计算方法》,谢仲生,邓力著,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年

[6]《反应堆物理数值计算方法》,谢仲生,原子能出版社,2000年

[7]《Nuclear reactor physics》, Weston M.Stacey,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2001

七、说明

大纲制订人:马续波

大纲审定人:张斌

大纲校对人:张竞宇

制订日期:2018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