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新闻资讯» 教务公告

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我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原计划在2021年3月1日正式返校上课,现按教育部、北京市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部署,根据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学生返校时间推迟,开学时间不变,返校前进行在线教学,返校后线下教学的教学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各类教学环节的安排

(一)理论课

各院系(部)根据本学期开设课程清单明确课程负责人(只有一个教学班的课程主讲教师即为课程负责人)并按以下要求制定教学方案:

1.按原教学计划执行并制定教学日历,所有任课教师在原定课表时段在线开展远程教学,指导学生学习、互动、测试、辅导、答疑等。

2.任课教师要明确具体远程教学方式。可利用网络辅助教学工具(如课堂派、腾讯课堂、雨课堂等)、现有慕课、课程视频资源,或者其他网络教学平台灵活开展形式多样的远程教学。教学方式应采用在线教学+辅导答疑形式,不能仅仅只要求学生自学。学校鼓励教师录制视频课程,以满足远程教学的需求。

3.学生返校后由远程教学转为课堂教学,请课程负责人和任课教师设计好衔接措施。

4.考试方式及成绩评定方案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及实际情况另行确定。教师可以依据网络辅助教学工具的过程性评价数据,将学生在线学习的表现纳入课程考核中,并占一定比例。

5.每个教学班的任课教师要提供明确的师生沟通方式,如课堂派的开课加课码、教学班建群邀请码、教师联系方式等,建立有效师生联系渠道,确保每一位学生能够参与远程教学。每个教学班要明确远程课堂组建时限,所有教学班要求在3月1日前完成所有选课学生的远程课堂的组建。

6.任课教师应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引导和管理。

(二)体育课

体育课教学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体育教学部参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要求制定教学方案,由任课教师远程指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身体免疫力。

(三)实践实验课

1.毕业设计(论文)由指导教师按任务书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远程指导,待学生返校后完成其它环节。以实验为主的毕业设计(论文)允许指导教师修改题目和内容。

2.校外实践环节如毕业实习、认识实习等,待学生返校后由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开展。

3.其它在校内进行的实践、实验课教学待学生返校后进行。

(四)补考

原定本科生开学补考待学生返校后择期进行。

二、工作安排

1.教务处统计下发《附件1: 2020-21-2学期前4周开设课程清单及上课方式统计》至各院系(部),各院系(部)完成所有课程对应的教学方案后由教务处统一发布。

2.各院系(部)明确课程负责人、制定院系(部)课程总体教学方案,填写《附件1》,请教学秘书汇总后报送教务处沙尘恩;课程负责人组织相关任课教师制定教学班教学方案(附件2),报学院备案。以上两方案请于2月28日前完成。

3.学校购置了在线教学工具“课堂派”,并后台预先导入了学生选课数据,其使用说明见附件3,在开学前已经组织了两期培训,开学前继续开展课堂派线上教学培训,培训时间:2月23日(周二)下午14:00-16:00,课堂派课程加课码:SE6353,培训教师:李浩杰。请各院系(部)负责组织本单位任课教师积极参加学习培训,熟悉掌握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教师也可以采用自己熟悉的其它方式开展远程教学活动。

96b142ee65b147b5bc22e3b2317f983d.png  6e876c42bc1a46fabaaad84a778514e4.png

三、相关工作联系方式

教学方案上报联系人:沙尘恩,61773000

毕业设计(论文)联系人:杨凯,61773013

教学软件支持:罗皓,61773010

课程视频录制:宋小静,61772100

 

 

教务处    

2021年2月20日